12047142_1500914013553576_5531096634997444400_n.jpg

【응답하라 1988】請回答1988
這部應該是2015年年尾眾所期盼下首播。又在2016年打響tvn年初好兆頭風光下檔的戲劇了,這部真的創下tvn戲劇史上好幾個紀錄,首播第一集就破紀錄,最後一集又創造有線電視台最高收視率18.4,我想若要再破這個紀錄可能要有請回答第四季了!!!聽說下一季是請回答2002,雖然只是聽說,但如果真的有我依然會每天翹首盼望期待著~~~也整理了第1集開始追到第20集,每集很用心寫從無字看到有到寫心得至少一集看了三次的心得~~~在最好大結局因為沒有下一集催我,所以就拖了兩個禮拜才寫完最後一集,雖然到了最後的大結局大家有諸多爭議以及怨言還有四面八方各式各樣不同的說法,導致結尾不是很美好的結束,但在我心中請回答1988應該算是2015年寫下歷史的一部好劇~~之後會再寫總劇評,請大家是拭目以待~~

 

ep1

請回答1988-1.jpg


손에 손잡고手拉手

看完第一集真的能再次感受到編劇+導演兩人合作的強大啊!!!這次的故事線又更廣,所以一集的時間已經擴增到一個小時半去~~但第一集卻也才把人物和雙門洞這個區域主要人物和家庭介紹完,以及1988年那年代的韓國歷史背景~~

1988年在韓國舉辦奧運這件事開始,當然主角群們雙門洞的五人幫一起看著英雄本色出場,以27年後主角旁白介紹大家,話說這段我真的是劉東龍(李東輝 飾演)打開餅乾灑滿天我就大笑了!!!然後6點一到各自媽媽的聲音叫大家回家吃飯真的讓人莫名感到親切感啊!!!!!!!!

這次主要家庭以成東日和金成均家為主,成德善(惠利 飾演)有姐姐和弟弟,姐姐超級任性和暴力,弟弟有臭老的40歲臉孔和畏縮的個性,但爸媽總是先想到弟弟和姊姊,所以德善有著孔融讓梨的精神禮讓姐姐,但又要有照顧年紀小美德的老二情節!!所以看著有點心酸,但其實說到老二的位置,我自己覺得老大這個位置也是很可憐,當然不套用於成家大姊~~


成家大姊成寶拉(柳惠英 飾演)根本是很會讀書的流氓啊!!!!!說不到兩句話就暴打妹妹和弟弟~~~說話每次都好像誰得罪她一樣,不過每次兩姊妹打架的戲碼,我還是看到哈哈大笑~~~成家最大的煩惱就是兩姊妹每天吵架,最大的希望就是一天不吵架吧!!

這次從20歲演到40幾歲的金成均,變成一個喜歡無時無刻表演超級冷gag,然後每次都被老婆罵和潑冷水,但他依然每次都努力不懈表演,真是笑死我~~

不過這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德善把自己受到的委屈大喊出"為什麼只有我的名字叫德善"~~因為練習半年奧運會的國家舉牌員在開始的前三天舉牌國家宣布不參加,說了好幾百遍不再和姐姐一同過生日卻依然如此,壓倒最後一根稻草讓德善整個爆發~~看完這段整個眼眶大泛淚阿!!!不管是老大或老二都應該要哭了吧!!!

成爸的演技真的是要誇張搞笑就搞笑,要賺人熱淚也依然功力十足,然後他終於換職業了!!!擺脫棒球教練啦

編劇旁白依然是寫入人心那種光旁白我就想哭了!!(哭點很低耶我),之後再來分享旁白部分~~

 

12194609_904712169583501_6313176857321911604_o.jpg


這次四位男生角色們應該是老公人選的候補四人~~先說我自己最最最喜歡的當然無條件是崔澤(朴寶劍 飾演),而且在之前個是關於1988的新聞,我都覺得會是善宇(高庚杓 飾演),和崔澤競爭,雖然第一集幾乎都是在介紹雙門洞和家族但依我自己觀察目前老公人選的排名是"正煥=善宇>崔澤>劉東龍"~~話說第一集朴寶劍出鏡率也太低只有前15分有出現而已!!!!!!

總結是善宇的妹妹珍珠好可愛,每天都在吃XXXL的零食啊!!

請回答1988-2.jpg

ep2

단신이 나에대해 착각하는 한가지你對我產生錯覺的一件事

我真的要驚呼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一百倍的感覺!!!!!!說實在的第一集對第一次打開請回答系列的觀眾真的是會比較想睡的一集,我自己看到中間都覺得一集好長,畢竟整集風格比較慢的節奏~~但是,第二集我看到目不轉睛,雖然維持差不多節奏無由來就是非常好看!!!!重點是這集請準備好衛生紙,若說第一集會稍微眼眶泛淚,這集則是會大哭!!!

어른도 아프다」其實大人也很痛~by 成德善(旁白)

這集以成德善(惠利 飾演)家奶奶(成冬日媽媽)為主題~~從到德善家居住幾天後回去,後來傳來病危的消息繼而過世!!!!!!奶奶過世這段戲真的會讓大家止不住眼淚啊!!在葬禮現場包含成東日和他妹妹們一直都感受不到悲傷氣息反而嘻嘻哈哈,招待客人又在那邊開心的寒暄,對此很不解的德善覺得奶奶很可憐,直到大伯在最後一天出現在奶奶葬禮上,成家兄弟妹一起抱著痛哭,才發現大人們只是因為年紀的沉重感而偽裝自己,其實大人們心也痛,只是假裝沒事表現鎮定

意外地德善姊姊成寶拉(柳惠英 飾演)雖然平時任性到一個極致,連對媽媽都亂發脾氣,卻在奶奶去世這件事上對於弟妹的不安卻展現了身為大姊的穩重感~但平時我還是覺得她是個瘋女人

成東日和崔澤(朴寶劍 飾演)兩人一起感同身受過世媽媽的場景,真的眼淚不自覺跟著滴下來啊!!成東日問崔澤何時最想媽媽
崔澤說「 엄마를 매일은 보고싶어요(每天都會想媽媽)
~大家以為崔澤像大人一樣,但其實還是個孩子!!

「阿澤從小開始就話少安靜,所以可能對這個巷子裡的孩子特別吃力,就算那樣阿澤一直跟我們再一起,在謀劃壞事的時候,在做寒心的事情的時候,一直在我們身邊,當然都是懵的無表情 ,那也是一直在一起,巷子裡只要有時間就交朋友,沒有話的孩子和吵吵鬧鬧的4個,那樣成為了朋友,就那樣我們成為5個」~by成德善(旁白)

這段小時候從崔澤搬來的5個朋友的故事我非常喜歡,不知道為何和其他四個人完全不同性質的崔澤也不管發生什麼事,卻一直和他們在一起,就這樣成為5人的好朋友!!!話說小德善背小崔澤也太可愛了吧!!哈哈哈

從葬禮開始直到友情這段幾乎有20分鐘時間眼淚都不能停下來阿~~編劇想逼死誰啊

然後這集重點線來了!!27年後的德善老公出現了,居然金柱赫來飾演,我一時看不出是他啊!!再去比對兩天一夜根本不同人啊!!

話說德善弟弟魯乙/晚霞(崔盛元 飾演)和劉東龍(李東輝 飾演)
有種相似感啊!!碰到姐姐們吵架超有眼色的逃離現場的魯乙/晚霞,還有遇上壞事也把朋友一起拖下水的劉東龍,每次說讓你過來一下,我都大笑到不行啊

這次線索有三個
●1_巧克力事件:過去被錄影機錄到的影像是給善宇,但德善老公
一直說他沒收到,德善說明明就是給他
●2_以前很聰明:善宇、正煥
●3_現在會抽菸:善宇小時候不抽菸、正煥好像也不抽

不過目前我心中的排名依然跟上一集一樣
正煥=善宇>崔澤>劉東龍
(雖然東龍可以剔除但還是意思意思替他排一下名,畢竟才兩集)

總結是義大利麵的新吃法,根本像在吃伴麵阿!!

請回答1988-3.jpg

ep3
유전무죄 무전유죄沒錢有罪 有錢沒罪

這集一開場就是來點破第2集的騙人預告啊!!!德善(惠利 飾演 )因為身邊想太多的朋友張曼玉(李世英 飾演)和王祖賢(李敏芝 飾演)覺得善宇喜歡德善,而得善也被朋友們的花言巧語所騙,因而鬧出笑話,德善要和善宇去阿澤而化妝背景配上歌仔戲音樂我整個大笑阿!!!!

這集的主題圍繞在成東日家和金成均家,家裏經濟不好但總是因為同情心亂花錢的成東日和明明有錢卻總是小氣不會花錢的金成均~兩位的老婆因為丈夫有錢和沒錢的行為而苦惱!!!而這集的主題就是襯托著兩位的對比,話說成東日一直不覺得自己幫助別人有什麼不對,直到去餘暉(崔盛元 飾演)學校聽到同學叫自己兒子"半地下"這個名字才發現自己的同情心卻讓自己兒子招受到這種鄙視的對待!!!

我覺成東日亂買這件事最好笑點在為何要買胎教音樂回來啊!!!!!!而且是被騙的胎教音樂~~李一花因為一直生氣想要聽個胎教音樂舒緩心情結果出現佛教和聖經內容~~我笑瘋阿

這集有段是關於崔澤(朴寶劍 飾演)的心境小小描述,因為要比賽圍棋的關係而從初中畢業後再也沒上學的崔澤其實很羨慕大家一起上學玩樂的模樣,大家離開後還一直看著修學旅行的單子,其實崔澤也想像同年齡小孩一樣,之前崔澤也有說過反正都沒在上學沒事可做之類的話!!其實可以感受到崔澤很羨慕他們~~天才總是孤獨的阿!!
 
12195048_906693542718697_3426010622659989325_o.jpg
 
不過這集超級重點是老公是正煥(柳俊烈 飾演)嗎??這集從修學旅行開始,正煥一直和德善有一些肢體上的接觸阿!!!!從勾肩搭背叫德善藏酒開始到造成話題讓大家覺得老公是正煥的巷子片段!!!這段巷子兩人的接觸真的是讓大家看的超級心跳臉紅的阿,正煥也從這時候開始意識到德善是女人這件事!!!!

正煥、善宇、東龍森然一起跳消防車"昨晚的故事"真的非常帥氣阿!!!這段我看了好幾遍

還有這次修學旅行上在火車上大家一起唱很流行的歌這段,大家都只會唱重點,其他都用哼的哈哈哈哈~~不關哪國人都這樣啊!!!哈哈,副歌唱超大聲其他就小小聲唱!!!

這集請來金秀路客串,是演撿走威士忌的小吃店老闆,他跟這角色完全無違和阿!!!

看完這集我心中的排名變成
正煥>善宇>崔澤>劉東龍
(感覺崔澤和東龍都可以不用排啦)

總結是這集居然沒有編劇的招牌旁白,讓我覺得蠻失望的!!!(總是注意一些有的沒的)
 
 
 
 
請回答1988-4.jpg
ep4
 

★can't hlep~ing★不得不

這集崔澤終於出場機會終於多了一點,雖然一直都是呈現呆萌的表情,但是還是很可愛啊 

這次戲裡面都以成家和金家兩家相反的情況來做為對比,以第三集有錢沒錢來說,成東日家裡情況不好卻總是容易同情別人亂花錢,金成鈞則是家裡有錢但卻總是不知道怎麼花錢~成東日不夠溫柔貼心,假日一大就出去找朋友讓李一花很羨慕別人,金成均則是喜歡做一些gag搞笑讓家人覺得很煩燥


「別人的在怎麼好,到頭來還是一場空阿」by成東日

李一花總是羨慕別人老公對老婆的溫柔體貼和關心,想著不能換老公至少可以換一把傘,結果換到一把破傘,雖然成東日不夠溫柔體貼但也在一旁等她,當成東日看到看到李一花換了一把破傘就過去和他共撐一把傘,要李一花挽著自己的手臂,因為太親近太熟悉時間過了太久,所以看不到對方的優點,但最了解自己的還是那個長時間在一起的那個人

而金成均剛好和成東日相反,是個對於家人非常熱情的人,雖然一直做搞笑的gag,從老婆開始對他這種行為表現的很厭煩,兒子們也都無關心不對他做任何反應,金成均也都笑笑的過,直到冰淇淋事件開啟了金成均的生氣模式,開始不和家人一起吃東西玩樂,正煥(柳俊烈 飾演)就問東龍(李東輝 飾演)要怎麼辦,東龍說要讓你爸爸消氣是最簡單的~~接受吧

所以正煥回應了金成均的成社長的gag搞笑,雖然這段過程實在有夠尷尬,但就這樣就足夠讓金成均氣消了,就像在牛排店要照相時只有金成均一人很熱衷,其他人都覺得拍照很麻煩不願意拍,弄得店員進退兩難,但後來照片裡每個人的表情都笑得燦爛一樣,因為是家人因為夠熟悉和舒適,所以不用去偽裝和拘謹

崔澤輸了人生第一次比賽而且還是輸給最初級的選手,所以崔澤走進了一個死胡同走不出來,每天就想著要再練習棋藝,大人們要大家假裝不知道不要提起,而朋友們則是不斷提起輸了比賽這件事要他不要再丟臉,直接開罵下次在贏就好。大人們以為不提起崔澤就不會難過,但這樣反而更形成崔澤無形中的壓力,因為大人不說我們就不會知道,不會知道大人們認為其實輸一次也沒關係,而朋友們的正面突破面對問題,反而讓崔澤放下心中的石頭,讓他覺得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從死胡同出來!!

12238435_907170896004295_4154247497803030723_o.jpg


每集最重要的是德善的老公到底是誰,這次正煥的在公車穩住德善(惠利 飾演)到手臂青筋都爆出來的行為,真的讓女性觀眾瘋狂和尖叫了!!!!因為這樣我把80%老公人選確定是正煥,但有20%是因為編劇的不確定性啊!!公車一直晃來晃去我真的非常能感同身受阿,每次坐公車真的只要一個緊急煞車就會看到有人從右邊跌到左邊去啊,因為緊急剎車德善緊急之下抓住東西撕裂正煥衣服是哪招阿,我整個笑到倒地阿!!!

這集讓我非常確定善宇(高庚杓 飾演)不是老公人選,因為善宇聽到今天要課輔就偷笑了一下,然後硬要穿上還沒乾的牛仔衣,然後其實每次去德善家借東西只是為了看姊姊一眼,當課輔那場戲德善在唱歌一直剪接善宇的臉其實是為了混淆觀眾阿!!善宇暗戀三年的人是姐姐寶拉(柳惠英 飾演)阿

編劇後面有場戲非常的有趣,就是當5人幫吃完拉麵正煥收拾桌子時忽然抽筋,德善一直在那邊喵來喵去,是因為"쥐"這個字是老鼠也是抽筋的意思,就用了個音同的搞笑梗,然後正煥一直叫德善想辦法又叫他不要碰,套一句德善說的「到底要我怎麼做啊」

看完這集我心中的排名變成 正煥.................>崔澤>劉東龍 (善宇直接被我放出排行榜外,崔澤開始之後都感覺差太遙遠)

總結是羅美蘭要外出吃飯的墊肩讓全家人都嚇到,難怪正煥看到墊肩後說他可以待在家嘛之墊肩大到在車裡都可以把兩個兒子遮住啊!!!哈哈哈哈

p.s.這篇真的是我開版以來打完最想哭的一次!!!!因為我花了一個小時打的內容瞬間不見~~然後我在掙扎了5分鐘後面對現實又花了一個小時打完!!!真想大尖叫

 
 

請回答1988-5.jpg

ep5
 
★월동존비★過冬準備
 
首先呼籲要看第五集的人們,請準備好衛生紙,再看第二次依然要準備~~這集跟第二集一樣有媽媽的話題,所以從哽咽到大哭是跑不掉的~~
 
特別要提一下從97到94到88特色是每集都會有個小主題,97和94的標題都會用開門見法法直接點破每集的主題,88的主題則是生活上的會發生的事情,去敘述每家同件事情不同情況來點出主題~~再次跪拜編劇!!!!
 
這集重點分別在成家媽媽李一花、金家媽媽羅美蘭、善宇媽媽金善映這三位媽媽,在每家發生的事件裡知道了,媽媽只要守護子女不管用甚麼方式都沒關係,媽媽一直不求回報的付出但卻需要一句我需要媽媽的話,不管是誰即使自己當了媽媽甚至到老都需要的是媽媽守護的小孩~~因為媽媽的力量很大
 
這集特別注意到的是正煥哥哥正峰(安宰洪 飾演),他真的是個非常妙的角色耶!重考六年,每一段時間就會陷入沉浸在一件事情裡面,而且都是一些奇怪的事,對生活上冷知識根本就是博士級人物~~說來好笑也是托正峰那時沉浸在收集彩券他們家才中了頭獎的啊!!!!!這集正峰都以生活知識家出現,因為正煥媽回娘家,家裡只剩三個男人,正煥和金成均都是生活白癡遇到問題正峰會突然出現來解決,根本金家馬蓋先阿~~哈哈哈
 
成東日家的事件則由寶拉(柳惠英 飾演)引起,因為參加大學生運動所以掀起家裏一陣革命,寶拉從這集看出來是個倔強和自尊心強的人,覺得自己沒錯就是沒錯不需要像別人說明反正你們不會懂,直到看見媽媽為了不讓她被警察抓走淋著雨拼命解釋也不知道腳受傷的那刻,才懂了自己讓家人有多擔心害怕!!!這是三段媽媽裡面我覺最感動的一段,金成均家的則是溫馨感比較重!!
 
善宇奶奶太討人厭的阿,就是典型的那種惡婆婆,都會有哪種莫名其妙的根據來罵媳婦說我家兒子那麼早死都是因為你八字不好剋到她兒子這種荒謬的說法!!就向善宇媽說的,她在家裡也是她媽媽很珍貴的小孩,沒有道理要讓她這樣罵!!!!!!我怎麼看都覺都是善宇奶奶那張嘴積了不少罪孽吧~~善宇爸才....
 
12248202_909509589103759_7815245744193889295_o.jpg
 
正煥(柳俊烈 飾演)這集一直再吃德善(惠利 飾演)和善宇(高庚杓 飾演)的醋,連東龍(李東輝 飾演)的醋都吃超級可愛的!!每集都有經典場面的正煥,這集當然沒少掉的是撐著雨傘在讀書室附近等德善,把傘給他對德善說"早點回家"就轉身離開~~~~~~~~~到底編劇要讓正煥有多帥氣阿!!
 
看完這集我心中的排名變成
正煥..........>崔澤>劉東龍
(其實根本心裡已經認定老公是正煥阿!!!)
 
總結是雖然我理解看書就會很想睡這件事!!但德善是真的有看才想睡的嗎!!!!
 
請回答1988-6.jpg

ep6

첫눈이 온다구요初雪來臨

對於初雪這個名詞對生活在台灣還有熱帶地區的人完全是個超級陌生的名詞,即使如此第一場雪這件事聽起來就是很令人興奮、開心、心動的名詞阿!!!!

特別強調我覺得這集非常非常好看,應該是1-6集我覺最好看的一集了~~用阿澤(朴寶劍 飾演)參加國際比賽和李文世的廣播念明信片串起整集到最後先對德善(惠利 飾演)發動攻勢的阿澤和善宇(高庚杓 飾演)喜歡寶拉(柳惠英 飾演)的真相~~完全來個大反轉阿!!!

正煥(柳俊烈 飾演)在以為善宇(高庚杓 飾演)和德善兩人互相喜歡,所以總在默默看著善宇和德善兩人開心互動的背影渡過~~憂鬱了一整集,直到最後知道真相即使被生氣的德善用門撞到流鼻血也超級開心啊!!!超級單純的單戀男阿

這集真的把寶拉好感度大提升啊!!!!從她出面救正峰(安宰洪 飾演)然後教訓那些死高中生時,真的超酷之姐姐好愛國喔!!一直叫他們要用國貨~~然後這集讓我大笑的是全家一起坐姊姊開車以為輾死狗這段,在要下去看和被阻止下去看那邊糾葛,最好笑是弟弟邊哭邊唱歌又被爸爸賞巴掌又被罵!!!!結果是隻布娃娃~~哈哈哈哈哈哈~~這段笑到肚子痛

12238018_909626975758687_7560819148722754364_o.jpg


果不其然善宇喜歡的果然是寶拉,每天去德善家借東西的原因就是為了見寶拉一面,根本純情男阿~~~連斷了腿也要見到面的善宇真的是可以感受到他非常喜歡寶拉啊!善宇對寶拉告白的這幕,讓我對往後兩人這條線有期待了起來之後會如何發展阿,因為這集出現了27幾年後的姊姊還與老公通電話阿!!

阿澤出現戲份一下子變多了,這集從阿澤要去參加國際比賽開始講起,在那之前已經連敗好幾場,不被看好的他連贏五場拿下優勝,我自己非常喜歡所有人在電話前等待阿澤優勝回來一起吃披薩的這段戲阿~~還有一一的跟崔澤擁抱,重點是崔澤帶著興奮的表情在德善還沒擁抱他前迫不及待地緊緊抱住德善了!!!!!然後在比賽前他說贏的話想去看電影,就來個先攻約德善看電影,人物關係重新成立,善宇退出老公競爭,阿澤、正煥、德善三角關係正式成立~~~~~

不過看後面27年的片段,那位中年老公根本就是正煥翻版阿,阿澤27年變成這種個性有說不太過去阿,而且也知道德善那天被善宇甩了的事!!!!!!!所以先幫自己打了劑強心針,不要期待阿澤是男主角以免後來失望~~

看完這集我心中的排名變成
正煥.>崔澤................>劉東龍
(只希望崔澤不要太可憐就好!!!)

總結是有人發現崔澤看德善的眼神閃閃發亮耶!!!會自體發光的眼睛

請回答1988-7.jpg

ep7

★그대에게★致你

這集的要讓大家流淚的親情戲終於輪到阿澤家了!!!!!!在雙門洞裡是大家稱讚的父兼母職的模範好爸爸阿澤爸爸(崔茂聖 飾演),但阿澤爸爸總是覺得自己對阿澤(朴寶劍 飾演)有虧欠做得不夠好,尤其通過這次記者的採訪,連胎夢和出生時辰都說不出來的自己對阿澤感到無比愧疚~~

明明很愛兒子卻怎樣也無法表達出"我愛你"這句話~~所以在最後記者偷偷拍起的給阿澤的影片阿澤爸爸說出的"我愛你,兒子"才顯得特別珍貴,看到崔澤如此大滴的眼淚觀眾不跟著淚崩也難吧!!

雙門洞的鄰里會議原本就開很長,為了珍珠的不再相信聖誕老人而開更長的鄰里會議,最後應珍珠要求要製作雪人給珍珠~我非常喜歡大家為了珍珠想辦法也要堆出雪人的片段,以為24號會下雪結果因為不下雪大家絞盡腦汁用冰塊製造的雪人又被一場雨給融化,雖然到最後珍珠的雪人只是兩球堆在一起的冰淇淋~~但大人為了讓小孩不失去希望保有童年回憶相信聖誕老人還是存在的那個心意,明明就是別人家小孩卻整個雙門洞裡的大人一起苦惱,看見珍珠開心感受到幸福的鄰里間的情誼~~讓人感受到與現代社會裡感受不到的那種鄰里間的感情~很喜歡那種戲裡傳達出溫暖的感覺!!

因為正峰(安宰洪 飾演)為了自己想要的到唱片的關係全部的人玩了守護天使的遊戲,編劇也用心安排大家抽到的對象就如現在戲裡面大家的關係一樣~~
善宇(高庚杓 飾演)和寶拉(柳惠英 飾演)互抽,
三角關係:德善(惠利)→正煥(柳俊烈 飾演)→崔澤→德善
正峰跟餘暉(崔盛元 飾演)互抽,在各自家裡同個角色擔當~~
最好笑的是東龍(李東輝 飾演)抽到東龍自己!!!!!!!!!!

守護天使這個遊戲,完全超級復古啊!!!!不知道現在還會不會這樣玩,但以前確認很流行這遊戲啊!!!

正煥從知道善宇喜歡寶拉後,一副我就知道帶著愉悅心情在一旁偷笑,真是從表情就能看被透的人啊!!!!脫口而出說出德善漂亮卻又因為怕被發現心意改口說她醜,在大門繫了好幾次鞋帶只是為了等德善出來一起上學,因為德善一通電話就跑到狎鷗亭麥當勞,光看德善聽音樂手指打拍子就微笑的正煥,記著德善看著電視的粉紅手套說很喜歡而偷偷買了當聖誕禮物送德善,這集整是鞏固他男主角地位的一集啊!!最後還是不忘每集會有的大絕招,這次是很帥氣地捧著德善的臉說:「用你的腦袋好好的想想,我為什麼會去」~~~~~~觀眾再度尖叫後倒地!!!

從第七集後善宇跟寶拉告白開始這兩人也變成一條大家注意的線了!!!連新聞都出現這次要猜兩個老公了啊!!其實從善宇告白後他和寶拉之間還存在著一股奇妙的氣氛,雖然在善宇告白後寶拉一副沒什麼不需再提起的態度,但每次寶拉看見善宇總流露著一股作賊心虛感阿,善宇一臉溫馴樣其實把寶拉吃的死死的,其實他都知道寶拉在想什麼!!!送小天使禮物的時候,寶拉完全超丟臉的阿!!善宇完全怡然自得的表情~~
 

12294661_913252132062838_1242067067246612793_n.jpg

第六集才剛進入三角關係的崔澤,雖然忘記自己是德善小天使但在最後以"全都買給你"安撫了德善前一秒還自怨自哀的心~~每一集長得越來越無害的阿澤,又再度鞏固他在姐姐們心中的需要被疼愛的地位

看完這集我心中的排名變成
正煥其實你就是老公吧!!!

總結是都破了中年說88年一起看歌謠祭的梗,如果老公再不是正煥變成東龍我也認了!!!!!!!!!

 
請回答1988-8.jpg

ep8

다뜻한 말 한마디★溫暖的一句話

第八集是非常溫暖的一集,不同於前面好幾集的大哭情緒,卻會讓眼眶泛著淚醞釀在心裡的感動情緒~~~

這次以正峰(安宰洪 飾演)作為一個主軸,在外表看起來無憂無慮的正峰,其實在小時候就得了心臟病,需要十年做一次手術,剛好這次心臟在上次手術時東西沒弄好要再次手術,雖然大家一直不斷強調是小手術,比起以前正峰十幾個小時的心臟手術簡直時小巫見大巫,但對正峰來說連得到心臟病2%機會都遇到的他,手術3%的風險是賭博~

因為這集變得更喜歡的寶拉(柳惠英 飾演),雖然寶拉從開始的時候是個又凶又強勢不合他意就動手動腳的獨裁大姊,但遇到事情卻是個成熟的大姊,表面一副不耐煩和事不關己卻幫爸爸送了酒,載善宇媽到鄉下看珍珠,所以善宇(高庚杓 飾演)喜歡上寶拉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從善宇爸爸去世那天被寶拉安慰那天開始,他就知道寶拉雖然外表強勢但其實內心很溫暖~~

寶拉知道他最好朋友和前男友劈腿後,沒有又哭又鬧的反而是冷靜地對朋友說再也不見她和前男友,表現的沒關係的寶拉,在前男友一番羞辱離開後,忍不住蹲下來哭~~其實很心疼這樣的寶拉,很懂寶拉的心情與個性,因為是大姊的關係所以什麼都自己做到好,所以不允許自己示弱,堅強強悍是寶拉的保護色

這樣的寶拉只有善宇將她看透,非常喜歡時常幫寶拉稱傘的善宇,在我看來編劇是想表達出一直以來都獨自淋著雨寶拉,終於出現善宇成為為她擋雨的那把傘了!!!!!!話說這集善宇果敢的親下去蠻讓我意外的,雖然只是臉頰而已,但完全真男人

德善(惠利 飾演)雖然依然遭受老二情節之苦,但遇到自己弟弟餘暉(崔盛元 飾演)出事還是奮不顧身的去維護弟弟~~不過讓我驚訝到的是餘暉女朋友是由李秀卿飾演!!

在外是神,在對德善是笨蛋的阿澤(朴寶劍 飾演),在棋院與後輩看到德善後立馬轉換為傻笑的阿澤,實在很可愛

而溫暖的一句話對大家來說也有著不同的意義~
對正煥媽媽是醫生說一句「不用擔心」安心的話
對寶拉是善宇說一句「你是溫暖的人」安慰的話
對善宇是寶拉說一句「不要忍著,哭出來吧」依靠的話
對餘暉女友是成東日 「一周後,叔叔會去檢查」照顧的話
對正煥是開完手術醒來第一句問「鼻血還好嗎?」關心的話

就像旁白所說的我們都需要帶有體溫,溫暖的一句話

12316404_912663312121720_8543925651179400050_n.jpg


總結是27年後的余暉出現後我更好奇余暉老婆是誰啊!!!怎麼還有老下去的空間阿~~~

 

請回答1988-9.jpg

ep9

선을 넘는다는것★ 所謂越線

這集開頭編劇就來個超級大線索!!!!大家可能才剛看到前面正煥(柳俊烈 飾演)和德善(惠利 飾演)拍完照後畫面到27年一起看照片就以為老公已經揭曉是正煥那你就錯了~~~~~~看到最後阿澤(朴寶劍 飾演)跟德善也拍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照片同時再度轉到27年後一起看照片,真的會在電視前大叫"什麼!!"耶~~

這次以善宇媽(金善映 飾演)和阿澤爸(崔茂聖 飾演)各自事件發展而繞回到一條故事線,進而帶到其實兩人是故鄉從小一起長大的故鄉朋友!!!真的蠻令人意外的

善宇媽收到婆婆用他們現在住的房子抵押借款一千萬後打去問婆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婆婆這次只是光聲音出演就已經讓人一肚子火了,如果再出現新仇加上舊恨觀眾可能會暴走吧!!!看到善宇媽媽說著「這個世界真的很不公平.............都這樣活過來了,我都這麼拼命的生活了,可這冬天我們一家三口,眼看就要被趕出去流浪街頭了」真得眼淚都要流出來了我!!!

阿澤爸突然腦溢血因為成東日的即時發現才得以活下來,一直以來獨自生活都沒什麼問題,加上阿澤也很忙,所以什麼都自己來,直到這次住院才發現其實要別人幫助的,也幸虧雙門洞的大家輪流照顧她~~當他要借善宇媽一千萬善宇媽不收時,說了一段能夠感受到這部戲所要傳達人與人之間的那種溫暖
「欠了不少人情,麻煩大家了,很抱歉,但是我不要想那麼多,以後,總有一天我也有機會還人情吧,你也是,不要一人全部扛著,欠人情又怎樣」

這集看完默默覺得善宇(高庚杓 飾演)是高手啊!!完全是那種深藏不露的高手,完全將寶拉(柳惠英 飾演)掌握在手掌心啊!!!不過不管寶拉有多麼強勢的拒絕或推開他,善宇總是以一種妳不喜歡我是你的事,我會一直喜歡你的,做好心理準備接受我的攻勢~~這對也是令人期待發展阿

順便一提,寶拉前男友真是×××××,只能劈一次腿就會有第二次,寶拉朋友也會被劈的!!!!!!!!!!

編劇也開始在德善阿澤之間的故事作描述了,這次因為種種原因而陪阿澤去中國比賽的德善,好像一副無所事事不是吃就是睡一樣,但其實德善從出發整理行李開始就一直在背後默默照顧著阿澤

然後其實在這次比賽的情節哩,我覺編劇藏超多小細節在裡面,雖然阿澤看似傻傻呆呆的感覺,但在比賽完全變一個人,雖然是比賽壓力所致,但這是不是也代表阿澤的個性會改變呢??還有一件嚇到所有人的是就是阿澤居然會抽菸!!!!!27年後德善老公也會抽菸阿,雖然正煥以後有可能也會抽,但阿澤已經完全符合27年後老公一個條件了~~

說這麼多我還是覺得正煥是老公機率大很多!!!!!!!!!

看完這集我心目中老公排名
正煥>..阿澤
(沒辦法~最近編劇在promote 阿澤,所以讓他重回排行榜)

總結是正峰(安宰洪 飾演)的寺廟生活就莫名貫穿著一集阿!!!哈哈哈

請回答1988-10.jpg

ep10

★Memory★
記憶

看到第十集以來發現編劇非常喜歡用關於"
媽媽"的元素在裡面,從第一集到第十集至少有5集以上會談到關於媽媽的話題一次,不論老少,只要講到媽媽就是能讓人紅著眼眶想念的存在

這集經由就是東龍(李東輝 飾演)和金成均的故事來傳達需要媽媽這件事,別於其他集關於"媽媽"的感情強烈,這集則是以淡淡地傳達記憶中的那個媽媽~

這集真的是首次見到東龍的媽媽,編劇真的把東龍媽媽的忙碌用忙到連觀眾在第十集才能見到東龍媽媽來呈現,也從未看見過東龍家裡任何故事的劇情,頂多就是東龍爸在追打教訓東龍,這是因為東龍家裡很冷清,因為是雙薪家庭所以對於東龍來說那個家一點溫度都沒有。他寧可在讀書室睡覺也好過回到那個感受不到任何溫度的家,然後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是媽媽連在他生日說好的海帶湯又因為工作變成了鈔票,因而離家出走~~

金成均則是一年365天都在搞笑得人唯獨他自己生日這天,就會無由來理由的憂鬱,連自己都不知道原因,直到他聽到錄音帶裡錄下媽媽的聲音,才知道原來自己有多麼想念媽媽,以為不想但心裡比腦子更誠實反應出真實想法

「那怕打通電話也好,畢竟是生日,那怕給媽媽打一通電話也好,可沒有地方打電話」by 金成均

不曉得該說德善朋友們在正煥(柳俊烈 飾演)做助攻呢,還是只是幫倒忙,雖然德善經過朋友們的提醒才知道對方喜歡自己這件事,但對於德善來說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心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那個人,從德善喜歡善宇(高庚杓 飾演)這件事來說,其實也只是因為朋友說了善宇喜歡她而讓德善也跟著喜歡善宇,說到底只是因為有人喜歡自己而感到自己被喜歡被重視的感覺,而錯覺自己也喜歡對方!!!!!!!!!!所以對於知道正煥喜歡自己的德善是不是也會跟像對善宇的感覺那樣!!!!!!!!畢竟一直處在老二情節的德善,有人喜歡他只看著她這件事對德善來說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啊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當德善問正煥要不要去介紹會時,兩人之間動的曖昧氣氛實在是最高點之正煥說"卡機罵"實在太帥氣啦

然後然後~~~終於讓善宇給得逞(?!)了,寶拉(柳惠英 飾演)自己終於對善宇說我們交往吧~~從兩人一起撐傘那段,善宇一直在偷笑阿,完全掌控寶拉的善宇根本高手其實,看見善宇為了讓她不淋到雨被雨淋濕一半的肩膀實在是讓寶拉無法不在意阿~~總之雙門洞第一對情侶誕生啦~這集暗示會有三對情侶誕生啊!!

11048784_916064858448232_3575066531901429406_n.jpg

這集編劇真的在晃動大家確認正煥和德善配的心啊!!!!從海邊德善和阿澤兩人吃餅乾玩樂到海邊情侶般的追逐及打鬧,畫面太美好啦~~加上阿澤又可愛傻傻地會激起觀眾們不忍傷害他的心啊,一失去理智就會覺得男主角是阿澤~~阿澤說然呆傻但是是積極的人啊~~居然對朋友們說他把德善當作女人來喜歡,看到正煥的表情實在是震驚難過又要強顏歡笑~~不得不說柳俊烈這段表情演超好!!大家都說這次已經不是猜老公而是虐老公阿

但是!!!!!!從1997和1994先發動攻勢的人來看都不是最後的人選啊!!這也是暗藏的玄機之一阿~~

看完這集我心目中老公排名
正煥>..阿澤
(漸漸走向虐老公再來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節奏)

總結是正峰(安宰洪 飾演)和張曼玉(李敏芝 飾演)兩人相遇實在太好笑了!!!!!上演正峰的誘惑阿

 

請回答1988-11.jpg

ep11

세 가지 예언★ 三個預言

一開始就破題的第十一集,就是雙門洞太蒂徐(哈哈哈哈哈哈)媽媽三人組一起去問仙姑,仙姑給了三人各一個預言,這集走向就繞著這三個預言走!!!

因為德善家吃個飯為了誰推了桌子在吵架,直到從另一邊桌子底下勾出有的沒有才發現家裡整個斜一邊,從桌子下勾出內衣也太扯不過我還是大笑了,就這樣德善一家住進主人成家裡,自然而然變成德善(惠利 飾演)與正煥(柳俊烈 飾演)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了~

全部小孩圍在一起吃飯真的蠻有趣的,連坐個位子也能看出大家現在內心的想法之餘暉(崔盛元 飾演)什麼都不知道只覺得自己很委屈被趕來趕去!!!哈哈哈哈

正煥這整集都處於在畏縮狀態,因為阿澤(朴寶劍 飾演)向大家宣告他喜歡德善,對正煥來說是非常左右為難的一件事,對正煥來講阿澤是像弟弟存在一般自己非常照顧和保護的朋友,所以原本漸漸對德善稍稍積極的攻勢也變得漸漸遠離德善,但自己又會忍不住去在意德善,像是德善拿食物去阿澤房間很晚沒回來正煥就在門外一直等,還有晚上半夢半醒走回自己房間睡,才發現自己與德善躺在同一張床上面對面,應該要馬上起來卻又捨不得只好靜靜躺著看著德善睡著的臉,看觀眾都著急阿!!!

意識到正煥喜歡自己的德善也開始對正煥示好,但現在完全處於兩人態度調換過來的狀態,所以兩人關係處於你追我跑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步調~~我自己非常喜歡關於德善邀正煥一起去李文世演唱會的戲份,當德善一臉欣喜覺得正煥一定會去的問正煥說"會去吧?"得到是不去的答案時,兩人氣氛真的散發一種彼此心知肚明尷尬無比的氛圍啊!!話說東龍(李東輝 飾演)雖然平常小聰明多也很能看見事情核心點,但為何看不出兩人氣氛怪怪的阿~一直狂碎念,念到德善將他嘴摀住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啊~~~

編劇除了幫正煥描寫對喜歡的人帥氣之外,其實也製造蠻多小細節讓大家看出正煥是外冷內熱的暖男啊!!之前察覺爸媽不高興而找方法讓爸媽消氣,這次發現媽媽不會念英語就默默把發音寫在護照上!!!!帥氣度又再度加分阿

這集三個預言裡最大的預言應該是善宇媽(金善映 飾演)了吧!!仙姑預言說他會多了一個兒子,就如同第十集我說同時暗示有三對情侶產生的其中一對我自己認為就是善宇媽和阿澤爸(崔畝誠 飾演)阿~~阿澤爸說阿澤喜歡一個人會一直黏著對方指使對方做事,只能說有其父必有其子,阿澤爸自己也是一直使喚善宇媽道理是一樣的

11061171_917902508264467_3904773093552081571_o.jpg


善宇(高庚杓 飾演)和寶拉(柳惠英 飾演)這集進度大躍進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深吻啊!!!!!!!!!!!!善宇真的是選手沒錯~~

話說我現在每集都在期待正峰(安宰洪 飾演)有什麼新的事情發生啊!!他根本獨自在請回答1988裡演小情境喜劇阿!!

總結是仙姑說得德善要改名叫秀妍才能上大學,我整篇文還是一直德善德善的叫,會不會害她考不上大學啊!!!哈哈哈哈

 

請回答1988-12.jpg

ep12

누구가를 사랑한다는 것★ 所謂愛一個人

非常喜歡這集的開場,配上這集主題所謂愛一人是.......剛好對上善宇(高庚杓 飾演)跑到阿澤(朴寶劍 飾演)房間要把他看到自己和寶拉(柳惠英 飾演)交往的事當作秘密,當阿澤問善宇不怕寶拉姊嗎?善宇則是回答完全不會,挺可愛的,阿澤就罵善宇是瘋子~~然後編劇又在後面安排一個德善(惠利 飾演)拿老鼠嚇東龍(李東輝 飾演)和阿澤的事情,東龍問阿澤真的把德善當作女人喜歡嗎?阿澤就回答蠻可愛的阿~~東龍就叫阿澤醒醒阿笨蛋!!

對於阿澤和善宇來說所謂愛一個人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只要是那個人做的任何事都能讓自己微笑的,不論好壞

對於寶拉這個角色真的是越來越讓人喜愛耶!!就如我之前說的寶拉雖然強勢不輸人讓人感受到害怕但其實內心是個很溫暖的人,因為是大姊這個角色個性成熟在這群孩子之中最能夠看懂所有一切並點出重點給於安慰的孩子~

像是東龍離家出走那次,雖然他知道東龍內心因為父母太忙碌感受不到家的溫暖,但寶拉卻用另一方式告訴東龍,你現在能夠過得如此優渥是因為他們的忙碌要學著去體諒,就連這次善宇討厭媽媽偷偷去刷澡堂打工賺錢要為善宇買更好的鞋子和衣服,寶拉也只告訴善宇回家幫忙媽媽揉肩就好了,不能為了你自己安心而讓媽媽給不了你什麼而不安心,只要你懂媽媽辛苦為他揉揉肩就夠了!!只能說寶拉是個很有想法又乖巧的孩子~~

寶拉說要去送食物和將食物送到善宇家嚇到大家都靜止真的是太好笑了!!!!

正煥(柳俊烈 飾演)、德善、阿澤這三人現在的關係完全處於一個拉扯狀態,就像正煥對於阿澤處於一個尷尬的狀態,好像自己不能像以前一樣對待阿澤卻又不能完全狠下心這麼做,就像當正煥看到阿澤熬夜睡在椅子上還是會幫他鋪棉被蓋好被子!!對正煥來說就算發生任何事阿澤是他無法討厭的存在

忽然發現這集德善對正煥比善宇積極許多啊!愛睡懶覺的德善七早八早的爬起來只為了遇到正煥,無時無刻都在對正煥示好啊!!但可惡的是正煥現在故步自封實施閉關政策完全看不到"阿澤也喜歡德善怎麼辦"其他以外的事,一昧的沉凈在阿澤和德善兩人互動好快樂這樣,我想觀眾應該很想一人一巴掌讓正煥清醒請醒!!就像看見德善和爸爸在搞笑時無法忍住一直偷笑的正煥,有些事是忍也忍不住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阿澤最近越變越不傻反而有股成熟感出現,不知道是不是編劇一直出現讓阿澤要去抽菸的場景,有時會覺得阿澤傻傻的樣子瞬間不見,變成另一個人

正峰(安宰洪 飾演)到底還有什麼事可以發生啊!!!!!!!!連他的愛情線都變成小劇場主題阿,超好笑的!!!!!!!!

總結是寶拉腿好細好漂亮喔!!!之前都沒注意阿~~~然後上週預告果然是騙人的,大家以為阿澤要親德善了勒!!!

請回答1988-13.jpg

ep13

슈퍼맨이 돌아왔다超人回來了

這次光看這個標題就知道是要講爸爸了!!!!終於被編劇忽略已久的爸爸輪到被重視的一集了~雖然對我們來說媽媽是不能或缺的存在,但對我們來說爸爸則是在背後默默支撐我們的支柱!!!

成爸帶著李一花去做健康檢查,結果出來又要再度做檢查,醫生說有可能是癌症也可能不是,李一花一直不停地擔心,成爸明明自己擔心的要命一個人在包裝馬車又哭又鬧,在老婆和子女面前表現得一副我就知道不會有事的樣子,為的只是讓家人在脆弱不安時有個可以依靠的肩膀,但在背後成爸也只是個看悲傷小說會大哭卻不敢讓人看見的人而已

阿澤爸(
崔畝誠 飾演)平常什麼都不怕,對於任何事情也都不慌不亂維持自己的一貫步調,大家都說他是熊,反應很慢,直到阿澤(朴寶劍 飾演)被報導出事的時候失去了自己平常的淡定,直到確認阿澤平安無事才冷靜下來,但在阿澤面前卻一點都沒有表現出來像沒事一樣叮嚀阿澤~雖然阿澤爸的座右銘是"勿令妄動,靜重如山"但遇到自己最珍貴的兒子什麼座右銘都只是假的而已,就像遇到老鼠一樣!!!!哈哈哈哈

而對於珍珠來說阿澤爸就像爸爸一樣穩重的存在,畢竟一直以來只有媽媽的珍珠,和媽媽不一樣的阿澤爸成為珍珠可以依靠的人!!只不過對善宇(高庚杓 飾演)來說好像有什麼東西扎在心裡無法樂觀其成看待媽媽和阿澤爸越來越親近這件事

爸爸裡面最開心的事件就是金爸了!!只不過在我看來有點淡淡的辛酸,編劇把金爸塑造成愛自己修理任何故障物品的人,但其實對於一些物品根本都不懂,卻還硬要逞強的去做,是因為編劇想表達小時候對我們來說爸爸像是超人一樣,什麼都能幫我們解決,爸爸喜歡看我們因為事情得到解決後所綻放的笑容,所以即使逞強也要為我們而完成,只是爸爸也是人,還是會有不能完成的事情,但爸爸從來不會表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失望

倒是第13集裡面對於德善(惠利 飾演)、正煥(柳俊烈 飾演)、阿澤三人之間的描寫變少,不過我很喜歡德善和阿澤要去比賽前兩人的那場戲,尤其是在阿澤已經在前兩年的同個比賽得了兩次第二名壓力重重下,問了德善"我輸也可以吧?"從德善那邊得到安心感的場面~~~~正煥處於誰也救不了他要自己走出來的狀態,所以即使德善耍了小心機假裝腳扭到,讓正煥扶著回家,還是依然停滯不前啊!!!!!!!!!!!

正峰(安宰洪 飾演)傻傻地在醫院等了一整天張曼玉(李敏芝 飾演)只為了傳給曼玉一張宇宙旅行(想到哪裡就到哪裡)的大富翁卡片,雖然沒什麼但卻用真誠打動了曼玉的心

老公排行榜
正煥≧崔澤

(雖然一直感覺老公是正煥,但總覺得崔澤在慢慢的往上竄的感覺,其實要說崔澤是老公也有很多證據可以去證明)

總結是真想打正煥幾巴掌讓他清醒,叫他不要在演與朋友喜歡上同一個女孩讓來讓去不敢前進的劇碼

請回答1988-14.jpg

ep14

★걱정마라요 그대★ 請您不要擔心

第十四集有兩大事件終於解決了,其中一件就是成家因為成爸當保人被倒債的那位朋友回來把債都還清了,成家終於可以像平常別人一樣正常生活了,所以成爸和成媽希望當初寶拉(
柳惠英 飾演)為了家裡放棄自己想從事法律工作的她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去考司法考試!!!!!!這件事又默默地替寶拉加分超多,更驗證他是個乖巧懂事有責任心的老大

第二件就是善宇(高庚杓飾演)終於真正放下心中的爸爸,一直以來善宇都覺得自己要代替爸爸照顧和保護媽媽和珍珠,雖然善宇總是很努力地要去填補爸爸不在的空位,但對珍珠和媽媽來說有些事還是善宇填補不了的,所以當善宇看到珍珠一醒來就找阿澤爸(崔畝誠 飾演)還有媽媽在自己面前說沒事卻在阿澤爸面前表現出擔心害怕和脆弱,讓善宇終於知道為什麼自己對於阿澤爸和家裡人的改變會讓他感覺很討厭,而是他知道阿澤爸的存在就像爸爸一樣的存在,會讓他感覺自己很對不起爸爸,畢竟對善宇來說雖然現實送走爸爸,但心裡還是沒有真正的把爸爸送走~所以才會自己習慣性和爸爸對話~~~~

這集最讓我衝擊的是正峰(安宰洪飾演)和張曼玉(李敏芝飾演)居然是這次確認之吻得主角!!!!!!!!!!'上一次是喜滋滋(b1a4 Baro飾演 )和阿珍(尹真伊飾演),這次轉變如此大我一時沒適應過來啊!!!!我真心覺得這兩位是在演電影嗎!!??錯過又錯過最後張曼玉得知消息淚流滿面到正峰身邊,正峰冷得要命一副天真浪漫的無盡等待張曼玉~~根本就是向左走向右走啊!!,不過看到正峰等到發抖的那幕以女生看男生真的是加超多分的~~~

「1989年的殘冬,現在這個狂跳的心臟,是因為病還是因為她,我很想確認一下.....確認!!」~~正峰講完後就吻下去了~哈哈

個人非常喜歡喜滋滋那段確認,附上片段,可直接4:15看重點
https://goo.gl/Nd5baP

雖然網路上很多人在抱怨這兩集阿澤(朴寶劍 飾演)被德善(惠利 飾演)、正煥(柳俊烈飾演)三人的戲份很少,關於感情根本沒進度,但我是覺得還可以~畢竟導演有說過這次會以家庭為主猜老公為輔阿~~但是我覺這集是突破三人盲點的一集,因為德善誤以為正煥把他送的襯衫正峰穿非常難過找了東龍(李東輝 飾演)訴苦,說他都沒人愛,這時東龍超有sense的用誤認阿澤的梗間接想告訴德善阿澤愛妳啊!!!

一眼就看懂盲點的東龍真的是給予德善一個指引方向的建議啊!!不要看誰喜歡妳,而是妳真正喜歡誰才是對的!!!!!!!一語道破從1到15集來德善從善宇到正煥的好感都是來自於以為對方喜歡她,她從來沒想過自己喜歡誰啊!!!所以接下來德善搞清楚自己喜歡的是誰才是知道老公是正煥還是阿澤的關鍵

最後最後~ending這場德善和阿澤的戲,阿澤對著德善說「妳對我一無所知,其實我有喜歡的人,馬上就要對她告白」真的是完全展示一直以來都沒展現過的男人樣阿

老公排行榜
正煥≧崔澤

(關鍵在15集後德善心境走向,前面都是騙取觀眾的心而已!!)

總結是崔澤和德善拍的那張照片下面有寫日期啊!!!!!!!!!!又一個提示符合的阿澤

 

請回答1988-15.jpg

ep15

사랑과 우정 사이★愛情與友情之間

 

這集主線戀愛線根本就是阿澤爸(崔畝誠 飾演)和善宇媽(金善映 飾演)兩人確認對方心意地的戀愛故事啊!!!!!!!!!加上善宇現在完全呈現助攻狀態,一下像父子一樣邀阿澤爸一起打棒球,一下又在媽媽面前積極地稱讚阿澤爸,完全變成愛的邱比特了,大家也只要坐看這兩位的進度就行,不用操太多心


還有關於秀妍德善這個名字的稱呼在這集真的完全呼應了李一花的心情變化啊!!!因為升上高三面談老師跟媽媽說現在德善完全上不了大學要很努力才行,媽媽帶著一副失望的表情出來要離開,轉身叫了一聲德善,嚇到德善哭著跑過去要媽媽不要放棄他,也讓德善開始盡全力努力用功讀書

雖說東龍(李東輝 飾演)家裡事不常出現,但編劇用這集的故事就解決了東龍與媽媽之間的結,東龍一直不停地與同學去騎機車,雖然發生過車禍也發常害怕被媽媽知道,大家也一直強調東龍媽媽很恐怖,但東龍依然不聽勸告一直去騎機車玩,在我看來只是因為東龍想被家裡的人注意,因為父母工作忙而忽略了他,東龍想做點什麼好讓媽媽能夠注意到他的存在,直到出事那天媽媽終於出現在警局,原本以為會挨罵沒想到媽媽只是摸摸東龍的頭問說有沒有事~然後與東龍一起吃了一頓飯,對東龍來說像是實現久違的願望,雖然平常是大家裡面的小聰明但卻也只是個高中生,想把身邊發生的事告訴媽媽的孩子~

一直以來阿澤(朴寶劍 飾演)只要是遇上圍棋就會完全變成另一個人,大家總說阿澤討厭被別人拜託,但其實阿則是個很會替別人著想的孩子,就像原本說好30分鐘的採訪到整個大超時阿澤卻滿懷笑容拿出錢來要棋院院長去請攝影組喝酒,因為正煥爸受傷而特地打電話拜託醫院院長的阿澤,其實跟大家所認為的並不一樣..

正峰(安宰洪 飾演)和張曼玉(李敏芝 飾演)進度真的非常之快這次兩人呈現泡沫之吻,繼姜東元之後又再度飾演玄彬的正峰!!!!我看這場幕後花絮時完全沒有粉紅氛圍只有搞笑氣息啊!!!!!!!!

正煥(柳俊烈 飾演)這集真的猶豫到我想打他啊!!!!猶豫要不要給德善外套,猶豫要不要安慰正在流淚的德善,正下定決心要去的時候,阿澤就出現了,愛情也需要時機的好嘛!!!!!!

善宇(高庚杓 飾演)對阿澤說"想知道誰喜歡誰,說是要看眼睛,因為眼神是不會說謊的"~~所以阿澤在5人幫聚會時發現正煥用著和自己一樣的眼神看著德善!!!!!!!知道了原來正煥也喜歡德善~~~朴寶劍的眼神轉換實在太強了!!!!!!!這段演超好~~~~~

老公排行榜
正煥=崔澤

(一開始很確定是正煥越看越後面越覺得50對50的機率阿)

總結是餘暉別的事都不知道,但在善宇和寶拉之間超敏感!!!倒個茶也會懷疑!!!!!!

 

 

請回答1988-16.jpg

ep16

인생이란 아이러니Ⅰ★人生是個謎

「雖然現在很累,但等你們以後年紀大了生孩子過日子的時候,會發覺現在是最好的時光,也是,現在肯定不懂這是什麼意思,現在的你們怎麼會懂呢」

對於老師說這的句話,高三生一定還想說怎麼可能,跟碎碎念沒什麼兩樣的這句話,我深深覺得很有同感阿,不用等年紀大了生孩子什麼的,畢業剛出社會一陣就能知道當學生的時光是人生裡最好的時光了!!!!!!!!!!!只可惜當時的我們都不會曉得這段時光有多珍貴~~~

這一集一些小事堆砌高三的聯考生活還有時間的流逝感~還有對於雙門洞5人幫對於未來以及夢想的描述,我自己蠻喜歡這些劇情來連接一段段的劇情的

阿澤爸(崔畝誠 飾演)也終於鼓起勇氣對阿澤說出自己想和善宇媽一起度過人生下半輩子!!!!!!!

「我希望爸爸在我不在的時候也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這是爸爸的人生,我希望爸爸能夠幸福就好了,只要爸爸能幸福,我什麼都好」阿澤說完這段要讓我眼眶泛紅了,也為這角色發現另一個不同面貌~~跟我們一直以來所認識的阿澤有所不同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兩集裡面從寶拉(柳惠英 飾演)決定要司法考試後的相關劇情來描寫寶拉和成爸的關係,不知道為何寶拉和成爸之間總會帶有一點小尷尬,可能是寶拉不像德善(惠利 飾演)那樣會撒嬌以及個性關係所以與爸爸之間總有距離感,成爸自己也感覺到父女之間的距離感,雖然如此但心裡面還是關心著對方的,就像寶拉默默幫爸爸買了襯衫卻無法親手送出去,爸爸說自己因為上班趕不回來送寶拉,但偷偷站在寶拉離去的路口講自己買的藥品在盒子上寫上用處給寶拉!!!!!這段觀眾真的要哭瘋了阿!!!!!!!!!!!

1269855_925248030863248_1670665026492154084_o.jpg


原本預定要告白的阿澤最後還是因為知道了正煥(柳俊烈 飾演)對德善的感情選擇放棄自己的告白!!!!!哭著說出謊話的阿澤實在是除了心疼還有就是引發觀眾一股怒氣啦,真想問編劇何時才能結束這無盡的讓來讓去啊!!!!!!!!背景因為應該要配張學友的左右為難啊!!!!!

老公排行榜
正煥=崔澤

(一切都掌握在編劇手裡)

總結是到底成家父母是根據哪點,覺得正峰會在房裡面學習呢??

 

請回答1988-17.jpg

ep17

인생이란 아이러니Ⅱ★人生是個謎

1989
年就在對流星許下的願望和夢想中畫下句點~~

一直以來都沒有特別講到的就是金家兄弟的感情了,正煥(柳俊烈 飾演)和正峰(安宰洪 飾演)這兩兄弟之間的感情了,原來正煥小時候開始一直不停的換夢想是因為想替哥哥實現不能實現的夢想,而哥哥希望正煥不要因為自己而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是我覺這是劇裡第一次較明顯表現出兩人之間的兄弟之情!!!

對於德善對於未來的迷茫,成爸安慰她慢慢找就行,也帶出父母們的夢想除了子女還是子女,成爸希望三姊弟健康長大、阿澤爸希望阿澤只像他好的部分、東龍爸(劉在明 飾演)希望東龍能早點懂事,金爸什麼都不奢望只希望正峰能夠永遠健康,成為父母後孩子的夢想就是自己的夢想!!

而最令人心碎的願望則是寶拉(柳惠英 飾演)希望和善宇(高庚杓 飾演)分手,為了司法考試還有善宇的大學入學考,對於寶拉來說這樣對兩人都好

正煥和阿澤在知道彼此對德善的心意時,製造了88史上最尷尬兩人獨處場面,連在電視機前面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兩個之間無比的尷尬,就是因為彼此心知肚明卻無法挑明當正煥問阿澤看過他的錢包嗎?阿澤還面不改色一臉無辜樣說沒看過,但正煥哪會相信!!!!!!

而德善在這集裡終於第一次主動發現自己的心變得不同了,從阿澤放她鴿子德善無比在意開始,還有阿澤抱起她逃跑的那段路程,第一次德善覺得自己的心開始慢慢變化了~~~之前也說過這次老公關鍵點在於德善喜歡的到底是誰才是重點,到14集為止我都很確信正煥會是老公,但從東龍那次開導德善那番話後,就發現其實編劇在97和94裡將女主角的心向著誰表現得非常清楚,而到最後那個就是老公~但這次德善到底喜歡誰,我們完全不知道所以才會看到17集對於老公是誰,觀眾還是游移不定!!!!!!

新圖片.jpg


特別要說一下阿澤和德善在夢裡超級唯美的那個吻,雖然從阿澤向德善確認後自行判斷為是夢裡接吻,但我覺得那個吻一定是真的,要不然夢裡怎會有德善主觀視角鏡頭呢!!!!!!

就這樣1989年各自考上大學的5人幫,在德善日記時間流逝和成家一起看歌謠大賞來到了1994年了,因為阿澤生日要再次聚會的5人幫故事開始了

老公排行榜
崔澤≧正煥

目前我絕非常符合阿澤老公有以下幾點
1.女主角第一個吻(依循97、94線索)
2.小時候回憶(依循97、94線索)
3.中年老公和阿澤都是左撇子
4.抽菸

(看了17集後原本50對50變成60對40,阿澤機率提高)

總結是超級期待1994年的劇情啊!!!

 

請回答1988-18.jpg

ep18

굿바이 첫사랑★再見初戀

1994年,大家讀完大學各自出了社會的一年,在雙門洞有所變化的是所有的孩子都出門在外,而父母們則是在雙門洞等待出外的游子們歸來!!雖然孩子們回到家忙著跟朋友見面有自己的約會,會在家一直睡覺休息,父母們雖然惋惜但也是給予理解繼續等待,這點我自己超級感同身受的~~~

11008634_924607534260631_7708449684512264403_o.jpg


1994年誰也沒跟誰在一起,正煥和阿澤為了守護彼此的友誼選擇將自己的感情埋藏起來,雖然對誰和誰會是最後一對很好奇,但最喜歡雙門洞5人幫的友情了~~

這集應該編劇交代正煥(柳俊烈 飾演)、德善(惠利 飾演)、阿澤(朴寶劍 飾演)三人之間的三角關係最足的一集了~不過這集也讓我自己很確定這集主題的"再見初戀"是為正煥而寫的,從前面德善和正煥雙雙出門卻錯過的場景就開始在暗示"再見初戀"是給正煥多年的暗戀最為結束的開始~

從發現自己喜歡德善的正煥雖然總是默默地做了很多讓女生會動心的行為,但其實動心的都是觀眾,德善一次都不知道正煥其實喜歡他,害怕同儕視線而總是口是心非的正煥,除了知道阿澤喜歡德善的原因以外,更多的是正煥對自己不夠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就像正煥說的自己無數的猶豫,導致最後無法站在無助的德善面前,就像那個送不出去的戒指一樣

「但是命運,還有時間,不是自動找上門的偶然,是帶著懇切的盼望做出無數的選擇,創造奇蹟般的瞬間」

12495961_933049080083143_3603484113659584393_o.jpg


當正煥聽到今天站在德善面前的阿澤無條件放棄比賽向著德善奔跑而來面前的那一刻,就知道了自己完全失去德善

上一集從寶拉(柳惠英 飾演)口中說出分手這句話,我也不曾討厭寶拉,我想這是寶拉當機立斷最初的最好選擇,對自己感情不拖拉,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讓人覺得很欣賞~

當她出來聯誼陰錯陽差導致對象是善宇(高庚杓 飾演),而善宇質問為何她可以若無其事跟他相同科系同期同大學的人聯誼時,寶拉不隱藏自己的情感說出她很想善宇,我超級欣賞


最後~真的不得不說正煥的告白真的很令人心碎,明明是真心的告白卻假裝是玩笑來為自己的初戀道別,這個片段我看幾次真的就眼眶含淚幾次啊!!柳俊烈這段演超好~~

對於德善一直望向門外期盼是阿澤的到來我想應該可以知道德善的心其實已經向著阿澤了!!!

編劇這集超會前後呼應收尾的,用著他們去看的電影"阿甘正傳"裡面的一盒巧克力名言來做為正煥的旁白ENDING~~

P.S.推電影"阿甘正傳"~~沒看的一定要看阿

老公排行榜
崔澤>..........正煥

(雖然大約知道是崔澤,但這次不管是誰當老公我都很開心)

總結是如果要辦個請回答1988頒獎典禮,電影人生獎要頒給正峰(安宰洪 飾演),完全實至名歸

 

請回答1988-19.jpg

ep19

당신은 최선은 다했다你盡力了

雙門洞的孩子們漸漸長大了,而曾經含辛茹苦將孩子培養長大的父母們也漸漸了老去,成爸因為年紀太高而受到銀行的榮譽退休命令,正煥媽(羅美蘭 飾演)到了女人的閉經年齡更年期,雖然想酷酷的面對,卻還是無法對抗對於歲月流逝的惆悵,東龍媽(劉智秀 飾演)原本是在叱吒職場的女強人,退休後卻變成照顧孫子的奶奶,一直被叫東龍媽生活著,但她也是有自己的名字的~

寶拉(柳惠英飾演)和善宇(高庚杓飾演)不出所然的復合了,超級聰明的善宇還趁機提了三個複合條件!!!!!!

關於他們倆個複合這段,最最最好笑的是,善宇太開心衝進阿澤(朴寶劍 飾演)房間狂對阿澤說他和寶拉複合,完全沒看到德善(惠利 飾演)和東龍(李東輝 飾演)在房裡,尤其是東龍在知道只有自己不知道善宇暗戀寶拉這件事將笑點帶到最高峰,這段我真的沒有停止笑過!!!!!!

這集當然也少不了讓人噴淚的就是在結尾雙門洞大家一起到東龍店吃飯的時候,正煥(柳俊烈 飾演)為爸媽辦了一場當初沒辦過的婚禮,正煥和正峰(安宰洪 飾演)兩人一起充當遞花束以及花童~

而成家三姊弟們則是無法認同銀行的退休儀式才給一束花給工作了30年的成爸,所以三姊弟寫了封信刻在感謝牌上送給成爸,德善在念信時觀眾想拼命忍住眼淚都沒辦法,完全太感人了,這段是淚海一片看完的!!!

19集是老公線正式宣布答案的一集,阿澤大老遠跑去泗川找正煥要對他說關於德善的事,但我想正煥在阿澤大老遠跑來找他,也應該知道阿澤要說什麼,所以不等阿澤說完,正煥就要他抓住德善,雖然明知正煥已經對德善告白道別,但對於說出這些話的正煥還是感到很心疼!!

新圖片.jpg


終於,在北京因為德善不小心脫口而出89年那個吻不是夢後,阿澤霸氣的吻了德善就確定了彼此心意了,雖然兩人吻戲令人心動,但我完全無法想信阿澤一瞬間變接吻高手阿,太會吻了!!!

19集的結尾也為善宇和寶拉這段的結婚之路前途漫漫埋下疑問句的兩位媽媽的疑心表情

總結是雙門洞的人們聚在一起就覺得溫馨無比能夠受到一種滿足的溫暖

 

請回答1988-20.jpg

ep20

안녕 나의 청촌 굿바이 쌍문동★再見我的青春,再見雙門洞

終於到了88的最後一集了,這集的主軸完全在寶拉(柳惠英 飾演)和善宇(高庚杓 飾演)從徵求家人同意交往到結婚的過程,難怪大家才會說其實這次的主角根本是善宇和寶拉~~~~~~當三位媽媽當場撞見寶拉和善宇在接吻時,每個人的反應都超好笑的阿~~尤其是正煥媽根本是暫停畫面阿!!!!

編劇也在寶拉與善宇結婚這段為寶拉和成爸兩人之間一直以來尷尬的關係做一個很好的收尾,看見爸爸勉強穿上大很多的鞋子,成爸什麼話都沒說只因為那是寶拉為自己買的鞋子,兩人因為太相像而無法對彼此表達出感情,互相寫的一封信給對方,爸爸讀了寶拉寫的信讓我大哭了一次,寶拉讀爸爸信我又哭了一次,這段完全無法讓人休息阿!!!!!!!

而阿澤(朴寶劍 飾演)和德善(惠利 飾演)兩人因為善宇和寶拉的關係,對大人們不公布兩人關係秘密戀愛著,20集兩人一些戀愛片段真的會讓人不自覺嘴角往上揚,阿澤求婚送黃金打造的烏龜實在太令我傻眼了!!!但好符合他的風格喔!!!不過,兩個人的片段實在少到讓觀眾真的想說沒了嗎??不會吧!!!!這種傻眼的程度,雖然一直都知道這部是以家庭親情友情為主,但好不容易在一起的兩人居然只有這樣!!!!!讓我們一顆心就懸在那裡無法得到滿足啊~~~

雖然正煥(柳俊烈 飾演)不是老公人選,但編劇在20集有給了正煥一些加分劇情,為了苦惱中的善宇而假裝車子壞掉要坐車回泗川,雖然對正煥加分,但不得不說這集戲分少到讓我想喊正煥哩!!!!!!以為編劇會給正煥有個小插曲,像97和94那要讓大家有無限想像的未來,結果..............(其實東龍(李東輝 飾演)戲份更少,大家不要忽略他)

在善宇婚禮是最後一次見五人幫在一起的畫面!!!!!!!!!!!

最後讓我眼眶泛紅的是,當德善夢裡出現雙門洞的模樣,到了他們最常相聚的阿澤房裡,看見其他四人像88年一樣一起坐在房間時,德善紅了眼眶問和你們在這裡,我都鼻酸了!!!!!!回憶太美好了

我自己沒有不喜歡這個開放式的結局,但總是對結局有點失落,畢竟比起留下無限想像,更好奇大家長大後怎麼了,是不是還像從前一樣在一起,過得如何之類的........30年後的演員居然只有德善、阿澤、寶拉、餘暉出現也是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還以為會一一的公佈!!!!!!

不過看完結尾,再回頭去想這個結尾想表達的意義,好像有點知道編劇想要表達的是比起現在更想強調過去那段青春的美好,那個曾經燦爛閃閃發亮的青春,只能回想再也無法回去最美好的那段時光,是如此的珍貴~~~只可惜當時的我們不會知道~


總結是比起94多加一集,88才更要加集吧,我有種還沒結束的感覺!!!!!!!

 

 

 

從第一集就開始追,一路追到第20集的請回答1988,看到網路上有許多人是因為這部才接觸到請回答系列的,也有從第一季請回答1997就開始的忠實粉絲,或是從請回答1994才開始看的人,我自己則是從請回答1997就開始追得請回答系列迷~~~~~若要問我最喜歡哪部,我想我會再請回答1997和請回答1988裡猶豫半天還是選不出來啊!!!在我看來請回答1997和回答1988是不同性質的一部,97主要是在大家愛情與友情裡描述比較多,而88則是對於鄰里間的感情與友情、親情上作更多的描述,愛情佔的部分比起97算是比較少部份~~感受到的情感比較不一樣!!!

在請回答系列李,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李編的引起諸多共鳴成為經典台詞的旁白~~~只是比起97和94,88的旁白大量的減少~~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的一點,每次再看我都在期待這集的旁白是如何的!!!!!!!

之後會再寫一個總劇評,來幫請回答1988作為總結~請大家"不甘嫌"繼續看喔~~~

 

相關文章

【韓劇】請回答1988응답하라 1988_介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到我的臉書幫我案讚喔       

         ↓          

部落格LOGO-02

 

相關文章:
【韓劇】請回答1997응답하라 1997_介紹
【韓劇】請回答1997응답하라 1997_台詞總整理
【韓劇】請回答1994 응답하라 1994_介紹
【韓劇】請回答1994 응답하라 1994_台詞總整理
【韓劇】請回答1988응답하라 1988_介紹    
【韓劇】請回答1988_ 柳俊烈,讓你心撲通撲通跳的瞬間 BEST10

 

 

 

 

 

arrow
arrow

    韓國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